!注意→半退圈状态/间歇性回坑/欧美三次二次手游唱圈等杂食性动物/偶尔报社+精分…

张先生,我喜欢听你谈风月。

张先生,我喜欢听你讲风月,更想与你谈风月,但是总觉得这样的标题未免有让人误解的嫌疑,还是只写了前半句。

第一次看到张先生,是在荧幕上,未做过多的了解,后来看了庆余年,顺便找了些访谈和花絮,短短几分钟的采访便被被张先生的讲话吸引,疫情在家没事便补了其他的视频,发现他可真会说话。而在这之前,他在我心中一直只是张演员,和其他千千万万的好的坏的有名的无名的演员无甚区别。

我循着微博其他人的留言,找到了张先生多年前的博客,读了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突然,他在我心中从一个演员,变成了独一无二的张先生,就像小王子心中独一无二的那朵玫瑰。


“这年我22岁,正走在通往未来的路上,也走在与过去和解的路上。就在北京的秋天我休息的时候,就在我醒来看到透过窗帘的阳光和落叶的银杏时,忽然意识到这可能是我生命中最好的时光,并为此感动。”


张先生不知道,当我读到这段话的时候,几乎有落泪的冲动。

就像当时读到北岛那句“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

就像读到王小波的那句“那一年,我二十一岁……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就像读到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就像读到食指“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他在我心中,突然从屏幕对面那个与我毫无干系的陌生人,变成了文字那头可以对话的张先生,张诗人,张作者。

张先生的文字,似乎让我产生某种,强烈的、震撼的、隐痛的共鸣。我今年二十一岁,同样被推着跑在人生的单行路上,但我却觉得自己应该很年轻,又好像不年轻。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要去往哪里,口袋中唯二的筹码是过分罗曼蒂克的白日梦想,和毫无根据的倔强与固执。


我只是太想活得明白了。


而张先生他活得那样明白,活得那样通透(尽管他本人好像不喜欢被粉丝这样夸赞)。

他是那样罗曼蒂克,他感性,他自负,他爱过、狂过、失意过、也坚持过,更可恶的是,他还长的那样英俊。


这么说起来,与其说我是爱读张先生的文字,欣赏他的谈吐,沉迷他的美貌,倒不如说是对他如此年轻,在与我相仿的年龄便能找到自己所要的一种羡慕,一种钦佩。我尚未能同过去的自己达成和解。

我冒昧的猜想,张先生是爱读王小波的,他也喜欢海子、北岛、契诃夫,不愿背上庸俗僵硬的甲壳,想做自由飞翔的海鸥……


我觉得自己像是欢乐颂中的第一次见到赵医生的乔欣,一见钟情的同时,感叹对方竟喜欢王小波,又觉得他便应该喜欢王小波。一边心中隐隐闪过某种不可说的悸动。

说来好笑,我爱读苏轼,每每读到“一蓑烟雨任平生”,我就想,他得是个长得很飒的人,或许还应该会点武功,然而心中浮现的却总是语文教科书上胡子飘飘于山巅负手而立的老者形象。


后来我又读北岛海子冰心之类,也读王小波,这年代的作者已经能留下照片影像了,我于是了解这些先生们的同时,不免知道了他们的尊容。然,我是个受现代娱乐荼毒至深的年轻人,其他人且不说,借用李银河李女士的对她丈夫的评价——他实在难看了些。

于是我反又庆幸课本插图上,古代文人们仙风道骨带着点儿抽象意味的画像。

用流行语来形容,我是个十足的“颜控”,总觉得诗人便该像徐志摩那般有着圆润的轮廓,说话是轻柔的低语;革命者或都有像鲁迅先生那般穿透人心的凌厉眼神,这样他的文字才能如利刃出鞘刺痛人心。

这也是我过度追求罗曼蒂克的坏处了,总希望现实和文学一样荒诞,一样美。但我并不打算改。

美、爱欲、幻想难道不和浪漫本身一样引人沉沦吗?


我知道自己是矛盾的。我喜欢科幻,喜欢究底,喜欢诗,喜欢幻想,喜欢吃,喜欢睡。前者总得来说算是唯物主义那一套逻辑,但仔细探究下,测量、死亡、单位、时间,这些词语让我欢喜好奇的同时,又觉得太过冷酷了。我希望我是唯心的,我希望世界是唯心的。

我希望世界是由玫瑰构成的,而不是蔷薇目蔷薇科的小灌木所结的花朵;我希望人体的百分之七十是汽水,而不是一种叫一氧化二氢的无机物;我希望爱情是一见钟情,而不是日久生情的托词下无奈的妥协。


我喜欢吴演员,感叹他处事的圆润与无懈可击的外貌;我喜欢王歌手,羡慕他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待人的一腔赤诚之心。而张先生,我喜欢他轻狂少年时的感性与强说愁,喜欢他三十而立的内敛与担当,也喜欢他大男孩似的冲动与不服输。

用句时下已然庸俗的评价来定性——我喜欢张先生的灵魂。


在我那脚踏七彩祥云的盖世英雄出现之前,张先生,便是我心中最理想的那个缪斯。

不过这些都是我的自说自话,旁人看到定是要不高兴,说我未免太自我感觉良好了。因此,我想申辩一句,我知道,张先生就是他自己,是张若昀,是这个代号下物质的肉体和虚无灵魂的总和。

而我看到的,是荧幕上的张先生,文字背后的张先生,别人口中的张先生,我理解的张先生罢了。说到底,我对情啊爱啊这样热烈的情感和冲动总是有些疑虑。人啊,喜欢的爱的只是自己一厢情愿下,别人在自己心中投下的剪影。

我喜欢的,也终究只是我片面理解下的那个张先生,希望张先生本人或是粉丝看到我这些单方面的胡言乱语,不要太过较真,原谅我的错处。


写到这里,我也不知道自己意在表达什么了。只是昨晚读了张先生的博客后产生的思绪太多太杂,失眠到黎明,还是起床写了下来。

可能我只是想借着这一通矫揉造作的彩虹屁,留下点什么吧。






2020.03.21 雨 


评论 ( 2 )
热度 ( 2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わない约束 | Powered by LOFTER